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八億元貪污案」,昨在澳門終審法院開審,起訴書披露他濫用職權,「大小通吃」大貪手法。控方指歐利用其司長身分,收受多個財團及工程公司賄賂,令有關公司投得公共項目工程,單是「澳門蛋」工程已收取數以千萬元的賄款。他更將政府機密工程標書交予行賄承建商,「任君選擇」收受賄款,極為荒誕,甚至連私人工程亦不放過,左右土地用途,從而獲得豪宅及商舖等「厚禮」。
  

   審訊昨早約九時三十分展開,以廣東話進行,有葡文即時傳譯。歐文龍案作為澳門回歸以來,首次有司級官員涉及巨額貪污,澳門當局十分重視,警方清晨即在終審法院外開始架起鐵馬,封鎖法院對開空地及馬路,又出動警犬搜索附近草叢有否可疑物品。

  起訴書逾百頁

    歐文龍不打領帶,身穿西裝,坐上囚車,離開路環監獄,警方嚴密戒備,多輛警車及電單車沿途開路,他在開庭前五分到達終審法院。歐雖還柙數月,較過往消瘦,但精神尚算不俗。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隨即用上超過五小時,宣讀厚逾一百頁的起訴書,共起訴歐文龍七十六項罪名,包括四十一項受賄、三十項洗黑錢、兩項濫用職權、一項財產來源不明、一項作出虛假聲明及一項以法律行為得取經濟利益等。

    牽涉入巨額貪污案內的工程,大部份為大型公共工程,當中包括剛舉行完亞洲室內運動會、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的興建費用嚴重超支八成,預算由最初的七億一千多萬元,大幅增加到近十三億元;今年四月,澳門蛋更出現嚴重沉降,主體結構地台與沉降的地段,相差最多超過四十公分。根據起訴書內容,歐文龍收取「澳門蛋」造價百分之三作賄款,即約三千九百萬元。

    身為司長級高官,歐文龍的貪污行為幾近無法無天。起訴書指,歐文龍曾向承建商通利建築置業工程負責人鄧儉文,提供屬於澳門運輸工務司內部機密的整份關閘邊境大樓工程清單,竟讓鄧選擇「有興趣」的工程,再由雙方商討賄款。最終,歐授意鄧以一億三千萬元最低價投得大樓工程。鄧其後又用八千八百多萬元投得十六項附加工程,造價遠高於工程實質價,令鄧從中牟利。

  工程多為「豆腐渣」

   然而,澳門政府於○五年接收工程時,發現大樓有極多漏弊,包括滲水、短路。此時歐文龍指示下屬,撥款予鄧儉文,進行十四項應由鄧的公司完成,但當時未做完的工程。歐更以大樓急於啟用為由,將大樓地下廣場的物業管理及維修合約交予鄧,惟其公司並無相關經驗。事件中,鄧先後向歐支付五百萬元賄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pol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