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前主席馬力病逝遺下的立法會港島區議席,昨天舉行補選,雖然有八名候選人角逐,但實際上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之爭,雙方為增勝算,大呼「告急」。投票由早上七時半開始,至昨晚十時半結束,有逾三十二萬選民投了票。截至凌晨三時半,選管會公佈最終得票結果,陳方安生一共得175,874票,葉劉淑儀得票亦有137,550票,至於其他六位候選人,則分別獲得344至3518票。陳太以逾三萬八千票壓倒葉劉淑儀,勝出今次立法會補選。
   今天凌晨三時半,選管會公佈第二期點票結果,按已完成點票,陳太取得十七萬五千多票,而葉太取得十三萬七千多票,陳太以近五成五得票率勝出補選,而葉劉得票率約四成三。

  葉劉:得益良多

   至於其他六名候選人的得票分別是:柳玉成344票、李永健401票、蕭思江613票、蔣志偉3518票、凌尉雲822票、何來1593票。

   而在凌晨三時,葉劉淑儀在點票中心,承認參選失敗,表示感謝一直協助競選的人員,對於落敗的心情,她表示:「好似打波咁,梗有少少失望……但今次得益良多。」

   而負責作票站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早於凌晨二時半舉行記者會時,指根據已分析的七成票站調查結果,推斷陳太會勝出,因陳太得四成半至六成票,而葉太得三成半至五成。至於另外六名候選人則沒有勝出機會。

   投票結束一刻,葉太強調:「我已盡力,盡了本分,已努力做到最好,不論輸贏,得到很多市民支持自己,收穫很大。」,但葉太批評,昨天拉票時不時被陳太的助選團挑釁,連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被屢次打斷對話,她本人及助選團則盡量克制。

  陳太:開心過做布政司

   而陳太只表示今天的經驗,比她於九三年獲擢升為布政司還開心,強調若然當選,不會辜負選民期望。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稱,陳太今次險勝,將令泛民早前區選大敗後的危機更嚴重,因補選結果已反映,就算在政治元素較重的立會選舉,選民亦開始放棄多年來對泛民的支持,陳太的個人親加形象亦無補於事,泛民陣營內部亦必須進行新老交替及內部重新整合,以免在明年立會選舉進一步慘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pol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