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 主席李國寶 被指控涉及的道瓊斯 內幕交易案,據英國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稱,李國寶初步同意向美國 證交會支付800萬美元 (約6240萬港元),以換取和解機會。正跟隨行政長官
廣 告

曾蔭權出訪中東的李寶對案件的最新進展,不予評論。倘若案件一如報道般的方式解決,李國寶只是以800萬美元買斷了案件,其個人誠信卻因此更啟人疑竇,曾蔭權應該檢討李國寶是否適合繼續出任參與機要的行政會議 成員,以確保公利益不會遭到損害。

事緣去年5月,美國證交會控告前萬眾電話執行董事梁家安及其丈夫預早獲知傳媒大亨梅鐸 收購道瓊斯的消息,偷步購入41.5萬股道瓊斯股份並沽出,涉及內幕交易的金額約6400萬港元。而美國證交會懷疑當時擔任道瓊斯董事的李國寶,是泄露消息的源頭,加上李國寶與梁家安父親梁啟雄之間關係熟稔,因此令人猜測梁家安與其丈夫或許從此「渠道」取得機密消息。去年7月18日,李國寶接到美國證交會通知,表示正考慮對他提出民事訴訟,指他違反當地證券法律。此後雙方即在幕後角力。

事態迄今仍未正式進入司法程序,倘若案件最終以《金融時報》報道所說的方式和解,李國寶以800萬美元,買斷一場可能歷時數年的訴訟,不過這800萬美元,卻使人認為他更加難以洗脫內幕交易的嫌疑,因為一般人會這樣解讀:如果李國寶在事件中坦蕩蕩,並無泄露機密情事,他為何要支付這筆巨款?李國寶支付這800萬美元,會被視為只是掩飾案情,不想案情細節曝光而已。總之,李國寶的個人誠信,並不會因此提高,反而更多人認為,這是欲蓋彌彰的做法,恰恰說明他心怯,不敢面對法律的審理和裁判。

事件揭發之初,李國寶聲言若被檢控,會抗辯到底,並且有信心勝訴,他這個態度,得到不少人支持,因為即使被檢控,由法庭還其清白是最理想的;如果他放棄抗辯,應該經過一番利害分析,因為一旦鬧上法院,又不幸敗訴的話,恐會影響其他工作,例如能否繼續擔任本港上市公司的董事,甚或擔任行政會議和立法會 議員也會遭到質疑等。

因此,倘若李國寶在道瓊斯內幕交易的指控,並非經由法庭洗脫,而是以800萬美元解決,則其個人誠信便存在污點,縱使他在法律上無罪,依舊可以出任上市公司董事,但是他參與的行政會議,知道特區政府 大量機密,而社會對行政會議成員的誠信要求,高於一般標準,若李國寶的個人誠信未能達到一般人的期望,這樣的話,最好是他自行引退,否則,行政長官曾蔭權為了開釋公疑慮,應該終止李國寶的行政會議成員任命。

美證交會做法 值得香港借鏡

內幕交易很難找到確實證據,因此一般較難成功檢控,美國證交會降低門檻,以民事訴訟處理,這個寬鬆的起訴程序,容或存在爭議,但是相對於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國家和或地區,對於內幕交易束手無策,美國證交會對於那些肆無忌憚、以內幕消息牟取不當利益的人,確實起到一定阻嚇作用,在未有更完善和有效做法之前,美國證交會對付內幕交易的做法,值得香港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pol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