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引用香港都市日報的秦漢一篇專欄 :

letters@metrohk.com.hk


台灣準副總統蕭萬長在海南博鰲開展「融冰之旅」,獲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接見,成為自1949年分治以來,兩岸最高級別領導人的會晤。這一消息,在華人世界甚至國際社會都成為一大新聞,美國國務院網站也在頭條位置予以報道。不料,令人意外的是,台灣部分媒體反而刻意貶低胡蕭會,「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在搞」的說法果然比喻貼切。

台灣《自由時報》昨天報道指蕭萬長在博鰲獲高規格接待,「25萬美金買就有」。這一被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青筋暴露斥責的「爛媒體炒作」,據蕭萬長解釋稱,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時,是由五、六十個全球公司一起出資,包括豐田、三菱、中石化等公司同時成為亞洲博鰲論壇的基礎會員,基礎會員的會費是25萬美元,這是亞洲博鰲論壇成立的基金。當基礎會員要退出論壇時,會費也會退還,所以25萬美元是保證金。

台灣媒體何以「炒作」「25萬美金買就有」,說到底還是意識形態作祟所致。此前,蕭萬長多次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會長」身份前往博鰲,也曾與胡錦濤會過面,不過,台灣媒體當時興趣不大,也沒人質疑「25萬美金」。此次蕭萬長雖然還是以「會長」身份參加博鰲論壇,不過,由於已是「準副總統」身份,他能登陸,正如蕭萬長在與胡錦濤會晤時所說的16字箴言——「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 ,也是兩岸務實的結果,雙方都刻意迴避蕭萬長準副總統的身份,目的是擱置政治分歧,拓展經貿交流。

大陸民間有段順口溜,「不到北 不知自己官小,不到深圳不知自己錢少,不到海南不知自己身體不好。」後來,鑑於台灣政黨惡鬥,又加了一句「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在搞」,比喻台灣政治意識形態掛帥,對政敵的批鬥往往不顧事實,上綱上線,目的是要將對手「抹紅」或「抹黑」,有點像大陸文革那樣。此次蕭萬長前往博鰲,大陸方面給予高規格禮遇,原因當然有許多,但最重要還是中共第四代站在中華民族振興的高度,更務實地處理兩岸關係,期望抓住台灣政黨輪替的新機遇,推 兩岸關係取得突破 進展。不過,高規格禮遇換來「統戰」的說法或「25萬美金買就有」的抹黑;如果有意冷淡、降低規格的話,民進黨或許又要狠批大陸矮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pol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