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千億元遺產爭奪戰,擾攘半年後再有新發展。分別聲稱持有龔如心有效遺囑的「華懋慈善基金」和商人陳振聰,庭外和解失敗,陳振聰昨「還以顏色」,透過代表律師麥至理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委任遺產管理人,接管龔所有的遺產,以免遺產被「蠶食」。

有關的入稟狀已同時交予「華懋慈善基金」、龔如心的家翁王廷歆,以及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任何一方如果反對,可以在28日內提出抗辯;之後便會由法庭決定,到底是否需要委託管理人,以及由誰來擔任管理人。

在是次爭產中一直保持身份「神秘」,但聲稱擁有龔如心06年遺囑、是龔如心遺產唯一受益者的陳振聰,昨未有現身,僅透過曾任職區議員的公關公司負責人黃仲棋作為「傳話人」,相約傳媒到酒店,宣布作出有關的入稟行動。

這是繼以龔家為首的「華懋慈善基金」,於上周三主動出擊,向陳振聰正式送遞入稟狀,要求法庭確認「基金」所持有的龔如心02年遺囑有效後,陳振聰出招反擊「基金」,正式揭開爭產官司的戰幔。「基金」透過律師行送遞的有關入稟狀,更將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及龔如心家翁王廷歆均列為與訟人。

未庭外和解陳振聰感「沮喪」

陳振聰的代表律師麥至理昨發表聲明表示,今年4月24日,「華懋慈善基金」入稟法院,要求裁定兩份分別將龔如心遺產贈予陳振聰及「慈善基金」的遺囑,誰屬有效。當時陳振聰同意「華懋慈善基金」,毋需向他送遞入稟狀,希望雙方可以庭外和解。不過,現時庭外和解已證實不成功,有關入稟已送達給陳振聰,所以才採取行動,要求法庭委任遺產管理人,在訴訟期間保護龔如心的遺產。

接近陳振聰的消息人士解釋,陳振聰一直希望透過和諧和依法的方法,解決遺產問題,但結果做不到,使他「有一些情緒反應」,感到「沮喪」、「傷心」和「失望」。

消息人士又指,最近有兩件事令陳振聰非常擔心龔如心遺產事件的發展,其一是近期有關華懋集團的傳言,指華懋沒有依從龔如心生前所指不會涉足澳門地產的做法。另外,就是有報道指有人想更改華懋的標誌,這些都使陳振聰擔心龔如心的遺產會否被蠶食。

消息人士強調,陳振聰唯一的期望,是希望能落實龔如心生前對他的交託,好好管理華懋集團。

管理人首要確認遺產數目

陳振聰昨午透過代表律師麥至理入稟,要求將所有龔如心的動產、不動產、聯名擁有的資金、物業、公司,都交予管理人負責管理。麥至理透過「傳話人」解釋,遺產管理人第一步需要做的,是調查和確認龔如心擁有多少資產,而遺產管理人會擁有全權處理龔所有名下物業或資產的資格。

據指,龔如心02年所立的遺囑表示,將全部遺產撥捐「華懋慈善基金」,「基金」要繼續壯大華懋,及將部分盈利用作慈善,亦要繼續供養王廷歆夫婦;但陳振聰所持的06年遺囑則指陳是唯一遺產受益人。 (都市)



爭產案時序(2007年)
4月3日 龔如心因癌病逝。

4月6日 龔家向傳媒披露,龔如心遺願,把千億遺產盡捐公益。

4月7日 「神秘人」透過律師向傳媒發表聲明,表示遺產唯一受益人並非慈善機構。

4月19日 「神秘人」身份曝光,為陳振聰。龔家以「華懋慈善基金」名義向遺產承辦處存入知會備忘。

4月20日 律師麥至理代表陳振聰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陳與龔如心的絕密合照。

4月23日 陳振聰提交知會備忘。

4月24日 龔家以「華懋慈善基金」名義入稟高院,要求法庭確認龔家手持的02年遺囑有效。

7月4日 家翁王廷歆向香港高等法院遺產承辦處提交知會備忘。

7月6日 香港律政司司長以慈善受益人的身份向香港高等法院遺產承辦處提交知會備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pol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